close

  原標題:南京大屠殺《幸存者證言》系列報道之十:王津
  國際在線報道:王津,女,生於1931年9月12日。南京淪陷之時,她才6歲:
  “我叫王津,1937年中旬的時候南京淪陷了,日本人從雨花台直接到衝到我們這個地方來了,過來以後抓夫,就是把平民老百姓男男女女抓去。當時我父親和門口鄰居抓去以後,就送到目前的雨花西路,向西的方向一個山坡上。”
  日軍進城殺人放火抓人,無惡不作。王津的父親和鄰居叫被抓去一個月後,鄰居劉志清僥幸活了回來,告訴了她父親的慘死:“我爸爸和他兩人拖去以後叫他們做事,劉志清挑水,我爸爸就剝蔥。下午一個喝醉酒的日本鬼子來了,好多拖去的人看到他就磕頭作揖拜他,我父親剝蔥沒有看見他,沒有起來做這個動作,他馬上拔起刀來就對我父親左一刀右一刀,一共戳了7刀,血流了很多,結果就把他拖到一個洞里,摔在那個地方了。”
  劉志清帶著王津的母親去找父親的屍體;
  王津:“因為洞口有一個褲腰帶,是我媽用手工做的布褲腰帶,一截兩段掛在高處,我媽一看就哭起來了,認準了是我爸爸了。後來我們就把他屍首扒出來埋起來了。”
  王津和母親相依為命,可是日軍燒光了她家和周圍的房子。母女倆晚上住在家附近的菜地蒲芹的溝里,白天躲在燒得只剩牆框子的房子里。
  王津:“日本人來了把我們的房子全部燒掉,燒得光光的,變成牆框子了。一夜之間都燒死了,死屍不得了,到處都是。我們吃的水是血水,塘里都是死屍,血染成的水。白天我們不敢出來,媽媽帶著我躲在燒壞的房子框子里,框子里有小窗戶,看到日本鬼子在巡迴走,還想抓活人呢。那時候女的10歲8歲都弄黑灰把臉抹起來,裝成男的,喊老弟老兄,害怕抓。我媽媽用灰塗臉,弄得不像個人樣子。”
  這是1937年冬天在6歲的王津心靈上刻下的永恆傷痛。去年,老人作為南京大屠殺幸存者代表,去日本東京、大阪、長崎等多個城市,參與證言集會,讓更多日本民眾瞭解歷史真相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u27fuppl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